耗气量是通过测量气体流量的气体流量计来计算的。由于气体的密度,也就是它的体积,与压力和温度有关系,测定量可能由于普遍的压力或温度而有所偏移。气体体积取决于压力和温度,可以用公式描述为:p · V/T = 恒量 (p: 压力, V: 体积, T: 温度)。

虽然通过管道输送气体的压力相对容易控制和监测,但温度却不是这样。由此产生的密度差异对测量的流量也有影响。由于相对较小的使用率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仍然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主要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成本因素。

通过计量器具指令(MID), 欧盟范围内的测量仪器的指导方针为所有欧盟国家和部分其他国家建立了统一计量器具产品法制的新方法标准。该指令的进一步目标包括对测量仪器的批准进行顶尖和统一的测试,以及对初始校准的统一和跨国监管。有了这些统一的,国际的标准,对产品的质量有了更好的保证。MID涵盖了十种计量器具。在附件MI-002中列出了对气量计和体积转换器的要求。

在计算准确的气体量时,必须考虑压力和温度。因此需要在气量计中安装合适的传感器。相对于体积,气体质量必须被标示出,因为这是根据波动密度的更精确的测量方法。为了可靠地确定这一点,有必要测量压力和温度,从而确定密度。

通过计算补偿的高精度

有两种类型的压力和温度传感器连接到气量计。第一种,压力传感器安装到气体输送管上,通过电缆连接到气量计。而第二种是传感器直接安装在设备中(下面将举例描述这点)。

用于气量计的压力范围一般在0.8 -3.5bar(绝压)和2.5-10bar (绝压)之间 。而对于精度的要求是很高的:要求在温度-20 °C -60 °C之间测量的精度为0.2%。然而,这一要求无法通过常规压力传感器实现。为了保持这种精度,必须采用计算补偿法。基于此,STS提供的压力和温度传感器不仅仅是功能测试,更提供参数化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