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本文的目的是应用基于对象的地貌测量程序来定义径流贡献区域,并支持对3公里平方地中海研究流域(意大利南部)的水文地貌形态分析。

基于三年监测活动,我们收集并记录每日和亚小时放电和电导率数据。 关于这些数据的Hydro10化学记录分析显示在流域中强烈的季节性水文响应与在潮湿时期和干旱时期发生的风暴流事件不同。这种分析使我们能够定义与增加洪水量级相关的水文化学特征,其逐渐涉及各种径流分量(基流,地下流和表面流)和增加的排放贡献区域。在选定的暴雨事件期间进行的现场调查和水位/排放测量使得我们能够识别和映射具有均匀地貌单位的特定径流源15区域,先前被定义为水流地貌类型(弹簧点,沿着主要通道的扩散渗流,渗流沿岸走廊,从山坡的扩散流出和集中从集水坑挖掘)。按照先前由作者提出并用于基于对象的地貌绘图的程序,使用电子认知包(Trimble,Inc)执行水文地形定向分割和分类。与基于专家的地貌绘图的最佳方案是获得与加权的轮廓和20平面曲率总和在不同大小的窗口。结合水文化学分析和基于对象的水文地质类型图,贡献区域的变异性通过使用更好地适合贡献区域的流量累积的对数值,对在雨季期间发生的选择事件进行图形建模结果使我们能够识别每个时间步长的水文化学图上的径流分量,并计算每个地貌类型的特定排放贡献。 这种方法可用于地中海生态区中类似的,以降雨为主的,森林和无喀斯特的集水区。

Read the whole research study.

图片来源: Domenico Guida1, Albina Cuomo (1), Vincenzo Palmieri (2)
(1) 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Salerno, Fisciano, 84084, Italy
(2) ARCADIS, Agency for Soil Defense of the Campania Region, 5 Naples, Ita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