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有失必有得”。特别是在新型内燃机的开发中,烟尘颗粒或油渣会污染所使用的传感器。

这样会导致读数越来越不精准。比如,当传感器检测一个新的内燃机的排气系统时,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细粉尘会附着在传感器的膜片上。压阻式压力传感器 的膜片非常薄,因此可以提供高精度的测量结果。但是一旦灰尘附着在上面,长时间下去会降低压力传感器的灵敏度。

避免颗粒物对压力传感器造成影响

终端用户通过参考压力测量来记录传感器的漂移。他们会发现这个参考压力计的数值和有污垢的传感器数值之间有很大的差别。然而,通常情况下,用户得到的读数会显示出测量信号偏离预期结果的差距。测量结果如产生巨大波动也说明膜片有污垢。

STS通常建议传感器暴露在灰尘的用户在传感器工作(不超过)100个小时左右后进行一次维护。此外,用户也要尽可能的保护传感器免于灰尘污染。这里有两种常用方法:

方法1: 防护箔

第一种方法并不能替代传感器工作100个小时后的维护工作,但它确实简化了清洗过程,同时也保护了膜片。在这种情况下,膜片上使用一种非常薄的金属箔来避免膜片受到污染。在工作100个小时后,把这个箔片剥离更换新的。

方法2: 冷却器

用户可以用这种方法“一箭双雕”。通过在压力孔前端安装一个冷却器或是气候阀,能很大程度上保护膜片免于受到污染。只有在实际测量需要下才会打开气候阀。如果不需要进行永久性的压力监测,这可能是一种降低传感器污染程度的好方法。

同时,通过这种冷却元件也可以保证一个恒定的传感器温度。除了膜片污染外,温度液位影响压阻式压力传感器的测量精度。 (更多温度影响压力传感器精度可以阅读这里)。

受到油污的压力传感器的清洗

重油污染尤其发生在船用发动机的发展过程中。一些添加剂会沉积在膜片上,甚至会损坏它。这些残留物降低了压力传感器的灵敏度,这里也应注意传感器的定期维护。

为了尽可能的降低污染物造成的后果,在选择压力传感器时要考虑到它的特性。推荐使用不锈钢膜片,它是前置的,即使细微灰尘也不会穿透膜片。膜片越平滑越好,因为粗糙的膜片易聚集灰尘而且难于清洗。

清洗脏的压力传感器,必须要先把他从设备上移下来。这里推荐异丙醇(IPA)作为清洗剂。虽然传感器的壳体不需要特别小心,但在清洗时,膜片不能施加任何重力,可以使用棉签。任何情况下都能使用压缩空气,因为膜片非常薄,当施加太大压力时,就会发生膜片变形。